Friday 1 May 2015

船夫与才子的相遇,是福还是祸?

从中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一些犹太人的书籍,因为在学校时常听见老师说,orang yahudi...... orang yahudi.......(我是读马来中学的),当时的我当然什么都听不懂,可是,最后我在图书馆看到一些书籍有提到orang yahudi(犹太人),我才发现原来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就是犹太人。从那天起,我就开始找一些关于犹太人的书籍来读。我心里就会想,读多一点他们的书,我会不会也有机会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呢?时常听到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我近犹太人的书籍,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会不会也会变成犹太人呢?我是有点私心才会想做犹太人的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世界上有名的富豪,银行家,娱乐巨头,实在令人羡慕不已。到结果,因为DNA的问题,我只希望我的头脑有他们这般厉害就已经很满足了。

犹太人有一本经典的书叫作 “塔木德”,它里面有一则故事:

有一个很聪明很厉害读书的才子到处jalan-jalan,经过一條河,他就看到河边有几位村姑在洗衣服(广东话=在pok衫),然后他就搭船过河到对面岸找他的好友聊天畅谈天下,此时,船上只有船夫和才子两个人。


船夫划船到河中1/3位置的时候,才子问船夫:
你学过chemistry吗?
「沒有哦,我六年级就出来打工料,没机会学wor。」
「酱你就浪费1/3的人生。」


船夫划船到1/2的位置的時候,才子又問船夫:
「你學過Additional Math 吗?」
「沒有哦!」
「酱你又waste 料1/2的人生。」
船夫沒有說話啦 (他心里想:“做人没公关,吃屎gah 啦”。


船划到到2/3位置的時后,突然间挂起10号风球,船身超级无敌搖晃,摇到天荒地老,哈哈。在这个重要的timing,船夫还来得及问那位博学多才的學者:
「Hey,靓仔,你学过游水毛?」-----〉船主应该是客家人
「毛,艾毛学过游水。」才子家族也是客家人?
「按阳,你整個的人生都waste了咯。」--〉船夫蛮潮一下
在这个moment,船夫跳到河中,以时速360km/h游到对面岸。但是那位不会游泳的才子就死火咯,最后淹死在河里哦。


故事的启示是什么?要学游泳? 要穿救生衣才可以搭船过河?在我们的生活里,其实很多很厉害很聪明的人,可是,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很少会去实践的。这个故事就是说知识是很重要的,但是需要去实践。对犹太人来说,要活读书,才是真正的知识,经过反复的实行和体验才可以真正展現自己的才能。所以说,很多犹太念青人毕业后,大概80%会选择自己创业,让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可以在做生意时实习,然后 王子和公主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thank you everyone...... See ya.... <3

(照片是我自己拍的,One Piece的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