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y 2015

Customer Loyalty 客户的忠诚度

大多数企业是怎么衡量客户的忠诚度呢?在大学时期,记得教授曾经说过当一位客户反复购买/使用自家的产品/服务,就算是一位对本公司有忠诚的客户。可是,这样来衡量真的正确吗?当客户反复使用和购买特定的产品或者服务真的算是忠诚吗?

1.客户的忠诚度对企业重要性是什么?
2.客户的忠诚能为企业带来多少回报?
3.怎么衡量客户的忠诚度?

举个例子,我住在新村的时候,时常到Uncle Lim的杂货店买零食。杂货店虽然很暗沉,空间不大,杂货真的五脏俱全。偶尔我还会帮妈妈到杂货店里买酱油,米,盐等等。天气炎热的时候,我还会在杂货店买冰淇淋。

问题是反复购买同一间企业的产品,真的是有忠诚度吗?那我时常到Uncle Lim的杂货店买东西,我就是一位很忠诚的客户(对Uncle Lim杂货店来说)?我心里真的这么想吗?当然不是啦,我会选择到他的杂货店买东西,完全是因为新村很小,选择不多,商品和其他杂货店大同小异。如果旁边开了一间有冷气,货品整齐/琳琅满目,最重要空间大的超市,到时候我还会到Uncle Lim的杂货店买东西吗?答案,我不说,你们也应该知道吧?

客户很现实?怎么说呢?这应该算是现实世界,每个人都希望付出少少,得到多多的回报。说客户现实,不如说自己不思进取吧。精明的客户当然会为了本身的利益而作出正确的选择。




衡量客户的忠诚度


1.客户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很满意,满意,很不满意,非常不满意)

2.重复购买的机会率(100%、90%、50%、30%、10%)
3.推荐给朋友的可能性 (很大可能、有可能、不可能)


怎么才算真正的忠诚客户?首先,必须要满意贵公司的产品/服务。客户会喜欢购买某公司特定的产品,最主要的因素是客户满意自己的选择。当客户满意,就会反复购买,反复使用,所以反复购买的机会率就会大大地增加。当客户真正享受自己所选择的产品/服务,就会介绍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很多时候,都会和自己朋友分享自己消费的满意度,分享自己与产品之间的故事。

满意     ------〉  重复购买   ------〉 推荐给好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