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August 2015

谷歌新总裁 ( Google New CEO )

CEO  :a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the highest-ranking person in a company or other institution, ultimately responsible for taking managerial decisions.


Sundar Pichai, Google's new CEO



*********************************************************


以下故事来自网路:



第一位来自印度的Google CEO;

听了他的【蟑螂理论】,就知道为什么人家是CEO了。



一家餐馆,一个蟑螂突然从什么地方飞坐在一位女士。

她开始恐惧地【尖叫】了。

她非常害怕的并跳了起来!并狂甩双手要甩掉蟑螂!

她的反应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也更她一样慌张起来

终于。。这位女士终于成功地蟑螂甩开

但是.。。它【甩落】在该组中的另一位女士。

现在,场面再次陷入一面慌张。


就在这个时候。。

一位服务员冲上前去营救他们。

就在这时,蟑螂也被甩到服务员身上了!

服务员站定,由自己和观察他的衬衫蟑螂的行为。

他冷静抓住了蟑螂的手指,并把它扔到了餐厅。

这时候的我在喝着咖啡,看着整个过程,并开始琢磨,是不是蟑螂让大家都这么紧张?

但如果是这样,那么为什么服务员可以这么冷静?

他处理得接近完美,没有任何混乱。

原来这不是蟑螂的问题,而是当人没有能力处理问题(蟑螂),那些女士才会这么紧张。

我意识到,每当我的父亲,我的老板,我的妻子

喊我感到不安,那是因为我无法安顿好他们,才会引起我的不安。

也就是说,每当我遇上堵车时,我会觉得觉得困扰是因为我更本无法处理自己情绪当堵车扰乱了我。



以上问题,这是我的反应,在我的生活中制造混乱的问题。

吸取了教训的:

我明白了,我不应该在生活中【反应】。(Respond)

我应该总是【应对】。(React)

因为女人的反应 ,而服务员应对。

【反应】总是本能的反应,【应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一个美丽的方式来理解生活。

一个人会幸福,不是因为他的生活都是完美的,而是他选择了【应对】,而不是【反应】

一个人会很开心,取决于他对生活的态度而不是运气!


*********************************************************




以下是流浪汉的看法和偏见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和来源,我暂时不去证明先。


首先,个人觉得那位女顾客会慌张的原因是在于她应对的时间实在太短了,而且她是在这个餐厅第一位遇到这个情况的,蟑螂一开始就降落在她身上,她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在餐馆遇到如此的遭遇,她绝对有慌张表现,这是她最最最最最自然的反应。她除了给反应(Respond)后,其实,她是有采取应对来面对问题,她最好的应对是大喊(为了惊动在场的人,寻求大家的协助),她还采取另一个应对方式就是甩双手,希望蟑螂快点离开自己身体。

这时,蟑螂又飞到另一位女顾客身上,场面再次陷入一面慌张。怎么啦?唯一一个解释就是这位女士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 另一个解释就是这位女士同样只会respond,不会对问题react?怎么能这么不公平呢? 难道CEO所说的就是事实,为什么听故事要听单方面呢?

接着,为什么服务员不慌不忙就可以解决到蟑螂的问题,第一是她有遇过类似的经验,第二她有绝对的时间来应对,在那位女士大声大喊时,这位服务员已经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了,第三服务员不能在这些状况出任何错,这样有违反她专业的服务性质。如果这位服务员真的这么能干,Google最后有聘请她吗?一向来注重人才的Google一定不会放弃珍惜人才的机会吧?

我认同遇到问题需要应对,但每个正常人都会有反应先 (人之常情),然后再思考应对问题的方法。在无法改变的生活当中,我们需要踏出一步来解决问题。每当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千万不要逃避,千万不要退缩,应该尽自己能力想出一些解决方案或者寻找外来的协助,再选出最好的方案来应对问题。

除了解决问题,我们还需要寻找问题的导火线,到底是什么引起问题的发生?就像故事中的蟑螂,到底这只具有启发性的蟑螂是怎么飞进餐厅内的呢?唯一非常肯定的是这只会飞的蟑螂是怀孕的。找出问题根源后,就要想一些应对策略,就好像发现蟑螂来自凌乱的储物室,以后餐馆每两个星期就要做一些防治虫害 (Pest Control)。每件事都需要解决,也需要实行一些措施来防止以后再度发生,餐馆以后不能再有蟑螂的出现了,不然还有谁这么大胆再来光顾呢?


1.遇见问题要解决
2.需要找根源实行预防措施
3.需要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再给与预防措施
4.需要了解其他人遭遇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还是那句 [“知己知彼,未必会赢,至少不会输到很惨” 流浪汉] - ,wakaka,开玩笑!!!!!







No comments: